我院教师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

发布日期:2017-11-24 点击数:

2017年11月22日-23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在江苏理工学院顺利举行,本次大会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及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江苏理工学院和常州市社科联承办的年度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主要结合十九大精神,确立了“青年专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青年学者时代担当”的会议主题。会议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部门论文280多篇,共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其中我院行政系教师李志强等撰写的论文《浙东村镇自组织与生态社区治理演进的逻辑同构——基于生态复合系统的视角》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做大会主题发言。

论文指出,“五位一体”为特征的复合型生态文明发展国家战略,在推进我国新型城镇空间生态结构和质量优化的同时,也促进了村镇社区生态复合系统培育和发展的进程。社区生态复合系统的发展演进源于外部推进和内生组织的共同建构,离不开社区培育制度机能的适度推进和内生组织主体价值的充分发挥。同时结合浙江沿海地区示范村镇的案例,从社区自组织系统主体价值发挥、适应性演变及价值同构的维度,阐释了村镇生态空间建构过程中社区主体视角下的复合生态系统功能充分发挥的理论价值。文章进一步指出,从现实治理的经验过程看,该区域的村镇复合生态系统也正是通过融入生态社区共生发展系统、嵌入生态空间的集体行动网络以及进入生态场域建构过程等路径,推进了社区空间全域化生态的纵深发展。文章对深入理解社区治理的人类社会生态学问题,强化对东部沿海村镇“社区复合生态系统与社区治理”的关系认知,提供生态社区建设的实践思路,都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