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军院长受邀参加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发布日期:2015-12-09 点击数:

2015年12月3日至9日,我院史军院长作为自然资源联盟(IUCN)、世界环境法委员会(WCEL)伦理专家团成员赴法国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1)。

史军院长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大会的系列边会,并在由世界自然资源联盟和世界环境法委员会主办,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法国自然资源委员会承办的“气候伦理、科学与法律”系列国际研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与责任”的大会发言,从伦理角度论证了应对气候变化中各自能力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道德合理性,论述了中国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内外部需求,并用图表展现了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分析了中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各自所具备的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全球正义的能力和责任。史院长还对西方学者提交的一篇针对中国国家自主减排预案(INDC)的报告做出了具体的反驳与回应,有力地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会议主持人,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Bruno David先生在会议闭幕总结中指出,“作为唯一来自‘南方’的气候伦理专家,史军院长的发言促使‘北方’学者重新审视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促进西方国家更多地了解和理解中国”。

在巴黎会议期间,史军院长还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的气候政策专家在校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了洽谈,并与来自英国牛津大学、雷丁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三名公管院外籍非全时教授进行了会谈,就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场

史军院长发言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