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是一门如何善意地生活的学问——四川师范大学唐代兴教授讲座

发布日期:2016-12-14 点击数:

2016年12月12日上午十点至十二点,四川师范大学唐代兴教授、著名的伦理学家应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军教授的邀请为我院师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其讲座的主题是伦理学是治学、治事与治生之学。

首先,唐教授开宗明义:伦理学是一门如何善意地生活的学问,而不是一门科学。他认为伦理是我们一般人自接受教育以来所应具备的一些基本学识。人在社会中生活,首先必须学会的尊重人的生命,我们要在人与人之间学会敬畏、平等、尊重、无伤害地生活,在追求自身自由时,不能完全无视他者。在自由边界的定义中,诚如西方法谚言:“你挥舞拳头的自由止于我的鼻尖。”

其次,唐教授对于伦理学中道德与美德这两个基本概念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道德与美德与伦理中的最核心的两个维度,所谓道德是指有限度地求利,这是人生存的基本底限。法律与道德在本质上并不是一种伦理学上的善,而是一种恶(或者是一种小恶),道德与法律正是通过这种小恶来实现普遍意义上的善。

最后,唐教授对于伦理的尺度规范问题展开了全面的解读,他认为在人的伦理选择中,人际、人与社会的互动、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三个最重要的维度。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唐教授展开了深入地交流。马林(阅江学刊主编)就目前所存在的校园“欺凌”现象,就此社会问题中所折射出的学生德育教育的缺失与如何改进等问题与唐教授进行了探讨。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