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行政为公”学术工作坊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25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学院“学术立院,科研强院”的号召,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加强院系老师之间,国内外学术共同体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院领导和行政管理系全体教师的努力下,2018年12月20日下午,法政学院“行政为公”学术工作坊开坊活动暨首期报告会,在逸夫楼S211顺利召开。

工作坊首期报告会由行政管理系主任李志强博士主持,李博士简单介绍了工作坊开展的缘由、内容和目标,对参与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法政学院院长陈俊教授做了简短的致辞,陈院长对工作坊活动表示肯定,指出工作坊活动是打造学院良好学术平台,加强学术资源合作,提升全院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举措,并就工作坊的开展形式,活动成效及活动目的做了进一步指导。

正式活动阶段,行政管理系张胜玉老师做了《气候治理引领者:“一带一路”背景下气候政策转移研究》的专题报告,张老师以气候政策转移为研究对象,借助场域论、行动者网络治理理论,阐释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气候政策转移的主体、内容、成效,并进一步探讨了推动中国由全球气候治理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向的方略。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具有一定可操作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首先,报告主点评人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慧明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肯定,认为选题贴近现实热点,有一定创新性。同时指出,研究仍然存在较大不足,需要对政策转移的内容和成效,转移的四个主体纬度的逻辑关系,以及转移的制约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法政学院陈俊院长从研究逻辑推理的思路,从政策转移内涵,政策如何转移,政策为何转移三个方面阐释了自己的观点。行政管理系副主任熊烨博士最近几年一直从事政策转移方面的研究,他结合政策博弈论的视角,认为政策转移背后的制约因素实质是国家利益,因此,研究过程需要重视各国背后的气候政策的利益关系。法律系系主任冯寿波教授就气候政策引领者的角色定位,功能,机遇及面对的挑战和路径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行政管理系徐倩博士则是从社会政策的情景性视角提出了政策转移的价值关切,从微观场域的理论建构层面提出了新的理解。此外,法律系张松副教授从引领者角色变迁的维度阐释了自己的观点。随后,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老师和学生就研究报告开展了全方位,多维度的争论和探讨。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