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哈根会议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团成员潘家华教授做客公管院——公共管理学院“迎校庆”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10-05-12 点击数:

5月1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哥本哈根会议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团成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潘家华教授莅临我院,与广大师生座谈。座谈会由公管院周显信院长主持。

潘家华教授全面解读了哥本哈根会议,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首先,潘教授详细介绍了哥本哈根会议情况,从哥本哈根会议的背景、内容及成果谈起,着重论述了低碳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中国的低碳走向。他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定位已经从科学转向了发展,低碳经济的发展势在必行,低碳就是竞争力,就是可持续发展。他还强调,低碳需要文化与观念上的转变,需要树立低碳消费的生活方式。其次,他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学术问题,详尽解答了生态经济、绿色经济与低碳经济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以及中国低碳之路的主要途径。最后,潘教授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把自己的学习经验介绍给每位同学,他认为学习过程中:一是要多读经典著作,从书籍中汲取人类文明的智慧;二是不能迷信权威,要自信;三是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要坚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四是面对社会热点问题,不能跟风,找到适合自己的,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坦诚的对话,真挚的交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周显信院长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潘教授对同学们的谆谆教诲,把做人与做学问高度统一起来。其次,他教导同学们要善于抓住气候变化给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带来的发展契机,科学与人文的结合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最终选择。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