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研讨会——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应邀进行专项指导

发布日期:2010-10-29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公管院在逸夫楼S115举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研讨会,特邀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出席并进行专项指导。会议由公管院院长周显信主持,院党委书记赵海燕和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出席了研讨会。

会上,周显信院长首先介绍了方世南教授的学术背景。随后,方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围绕国家课题的申报,从成果积累、研究领域、选题、论证、团队组建、经费预算等各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指导。方教授认为,要成功申报国家课题,前期的成果积累很重要,要处理好论文写作的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并且要努力形成个人的学术小环境。在谈研究领域的确立时,方教授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十六字理念:“上下求索、纵横开拓、顶天立地、兼容并包”:即做学问必须使研究视野既着眼于天地间又能考虑学科的关联性;既要能追踪国际前沿问题,又要具备本土意识;既要努力延伸学术触角,又要能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在谈如何选题时,方教授则指出一方面要反对五种倾向:即反对选题的“大、空、平、虚、老”;另一方面要确立四种意识:即强烈的“问题意识、本土意识、批判意识和超前意识”。此外,方教授还就文科学者如何争取更多横向课题,主动服务社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争取横向课题与争取纵向课题并不矛盾,横向课题成果对获取纵向课题具有支撑作用;要做好横向课题,服务好社会,最重要的是要具备奉献精神。

与会教师抓住此次学习交流机会,就课题申报中涉及的国内外研究综述的撰写、前期成果和参考文献的选择、研究重点难点的确立以及某些学科的特殊性和前沿问题等与方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周显信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不仅使与会老师得到了许多申报国家课题的宝贵经验,也使老师们确立了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