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召开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9-11-24 点击数:

11月22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召开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周显信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基础理论研究室主任郝清杰出席会议并作主题讲话。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郝清杰主任就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当前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问题研究既面临着很好的机遇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针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郝清杰主任进一步指出,高校理论工作者在教学和科研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要立足中国现实问题,即首先要对中国国情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其次对未来的发展要有自己的认识,再次在理论研究中要注重突出中国的话语权;二是要培育一个广阔的理论视野,要在充分发挥本学科优势的同时借鉴其它学科,从而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三是要“小题大做”,善于从小现象中发现大问题,并抓住一两个具体问题作深入的研究。在谈及如何撰写学术论文时,郝清杰主任认为,一篇好的论文必须做到概念准确,逻辑清晰,用语简明,学术规范,结论鲜明。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还对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如何寻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如何更好地挖掘发展潜力,加快研究成果的产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研讨会使与会人员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研究工作中众多问题的理解,在具体研究方法和思路上达成了许多共识,拓宽了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今后的建设发展之路。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