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绿色发展的五个维度

发布日期:2016-02-22 点击数: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我们需要从以下五个维度进一步深化对绿色发展的理解。

绿色发展是一项重大战略。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理念,十八大以后,生态文明理念上升为生态文明战略,并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这种调整,源于对人类历史命运的理性思考、现实国情的深刻把握和未来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人类历史经历了从渔猎采集文明到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的转型,每一次转型都面临着人口与资源环境的激烈矛盾和冲突,而尤以近三百年的工业文明史为甚。应对随之而来的前所未有的资源环境约束和现实发展困境,建设生态文明和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已成为全球共识。因此,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绿色发展是一种崭新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绿色发展首次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被纳入并系统化。绿色发展理念是古今融合、东西交汇的新的发展理念,既折射出中国古代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生态智慧的朴素呈现;又反映出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与生态伦理与时代特征的有机结合。绿色发展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全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重要论述,已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治国方略,切实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绿色发展是一次深刻变革。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具前景的发展领域。从人类历史上历经的几次主要变革来看,与前几次工业革命不同,绿色革命将是一次全方位的变革,是对1750年以来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一次自我觉醒与自觉超越,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模式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之间的发展悖论。它将对主流经济学中的传统生产函数进行重新定义,形成新的绿色生产函数,发生从以自然要素投入为特征,到以绿色要素投入为特征的跃迁过程。

绿色发展是一场实际行动。小康全面不全面,绿色生态很关键。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体现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方面,推动生态创业、绿色创业和可持续创业蓬勃发展。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鼓励绿色出行、推广绿色建材,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体现在拓展发展新空间方面,支持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建设,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绿色优化改造。体现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走优质高效、生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支持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创意农业、平衡农业、循环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体现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要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绿色发展是一套完整制度。绿色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制度保障。“十三五”规划建议首次将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纳入规划,再次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绿色发展,是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既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评价制度,也涵盖全面的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如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强化激励性补偿,建立横向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以市县级行政区为单元,建立由空间规划、用途管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差异化绩效考核等构成的空间治理体系。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健全环境信息公布制度。开展环保督察巡视,严格环保执法。这些要求体系完整,逻辑严密,是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着力破解制约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激励与约束相容的一套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和绿色发展制度体系。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