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政学院“行政为公”青年学人工作坊第三期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9-05-28 点击数:

    5月24日下午,法政学院行政管理系在逸夫楼S233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期“行政为公”青年学人工作坊活动,本次报告人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亮副教授,他做了《特大城市大型居住社区的治理尺度再造及权力再生产——以S市为例》的精彩报告。陈教授以都市空间治理权力的配置和重构为研究视角,借助城市地理学和空间政治经济学,通过“基本管理单元”在大型社区中的设置背景、运行机制及基本路径,结合调研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展示了都市社区治理的生动图景,解释了社区治理深层次的逻辑,并对当前过渡性社区治理的困境、思路和趋势进行了阐释和展望。

    报告会由行政管理系主任李志强博士主持,李老师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选题具有典型性和独特性,用严密的学理逻辑讲述了有趣的生活故事,照应了政治叙事的宏大特征向生活叙事的微观模式转型的学术诉求。随后,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岳爱武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在肯定报告之余,提出了“基本管理单元的设置有没有导致社区的行政化进一步固化;权力再生产与社区自治之间是否可能产生新的矛盾”两个问题仍需深入探讨。行政管理系副教授顾湘也肯定了基本管理单元对于社区治理现实困境的解决有着积极作用,能够有效缓解编制紧张和服务缺失的矛盾,但也指出了新的编制体系下可能催生的权力寻租的风险;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孙秋芬博士提出,自治尺度视角运用大型社区,关键是自治尺度的界定需要更加清晰,尺度运用的路径进一步明确,属地化管理和条巷管理间的权力配置需要进一步理顺,使权力在科层化体制的运行路径更加公开透明化;行政管理系的张胜玉老师认为,大都市区由于复杂的治理状况,在社区层面设置新的管理单位具有可行性,主要问题是如何理顺与原有社区治理结构的关系,化解与其他机构的编制和权力争夺的隐患。行政管理系副主任熊烨博士从行政管理机构属性的视角指出,基本管理单元的设置实质是非行政管理单元嵌入正式行政单元的一种尝试,对于理论层面而言,探讨的是制度设置本身是否具备合法性的问题。公共管理系副主任王娜博士,认为报告是“小切口反应了大问题”的成功尝试,也迎合了现实社区治理研究的基本趋势。此外,来自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郝永林副教授,法律系主任冯寿波教授也参与了报告的讨论。

    针对与会者提出的各种问题,陈亮副教授都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回答,对社区权力再生产的深层次逻辑及问题,从理论层面与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也分享了自身论文写作的心得体会,引起大家热烈讨论。最后参加报告的学生代表也提出了各种问题,与报告人和老师们就论文选题、案例分析、论文结构设计、研究论证等科研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真诚深入的交流。

    “行政为公”青年学人工作坊是法政学院旨在营造浓郁学术氛围,提升科研影响力,积极打造学术共同体的开放性学术平台。活动开办以来,得到了学院和兄弟院系的关注和支持,逐渐产生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切实提升了本院系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学术交流水平。

    撰稿人:李志强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