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政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度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12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2020年11月11日,法政学院在阅江楼639举办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王骥、校级教学督导范天森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常建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菊、公共管理专业学术带头人曾明教授出席并担任专家评委,部分教师现场观摩了此次竞赛。此次竞赛由法政学院教学副院长叶芬梅主持。

    本次竞赛的评分内容包括教学方案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课程思政和特色创新四个方面。根据比赛规则,每位参赛老师进行15分钟的现场讲课。在现场教学展示过程中,各位老师精神饱满、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教学内容熟练,充分运用课程语言表达、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等手段,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结合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随后,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王骥主任对参赛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点评。他分别从教学设计充分、教学内容讲解清晰、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多样、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恰当等角度对此次参赛教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王骥主任根据近年来教学竞赛要求给老师们提出了六个转变,即是教学理念从“教”为中心到“学”为中心的转变、教学内容由“浅”到“深”转变、教学设计从单纯的知识目标到综合目标转变、教学手段从单一到丰富的转变、教学目标从结果导向到过程导向的转变、教学趋势从经验反思上升到教学学术的转变。

    校级教学督导范天森教授分别从课堂教学互动、教学内容以及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等方面,教务处常建华副处长从教学管理、教学大纲、金课建设等方面为老师们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法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明菊为本次教学竞赛做总结讲话。张书记认为,此次教学竞赛展示了法政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各位评委专家给予了很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对提高老师们教学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她指出,本次教学竞赛的开展充分体现了“三个重视”:重视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不断积累经验,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把课程思政与全面育人理念结合起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教学竞赛现场气氛活泼热烈,持续了4个多小时。此次竞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老师们纷纷表示,专家评委的点评讲话让老师们在明确课程思政的真正要义,掌握良好的教学技术与方法,提升教学能力等方面都受益匪浅。今后,学院将每年举办一次教学竞赛,为老师们开展教学交流、分享、学习搭建平台,助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并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容。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