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政学院与建邺区应急管理局开展“院地党建共建”暨“应急管理专业建设研讨”

    发布日期:2021-06-23 点击数:

    6月22日下午,建邺区应急管理局、双闸街道新亭社区一行赴法政学院开展“院地党建共建”和“应急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建邺区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胡波、防灾减灾科科长桂质丹、双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磊、新亭社区党委书记王玉梅和党委副书记王涛,法政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菊、院长陈俊、副书记兼副院长朱文镇及公共管理系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法政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菊主持。

    张明菊指出,应急管理专业是交叉专业,学院也需要适应新文科建设,培养应急交叉型人才,与建邺区应急管理局和新亭社区搭建共建平台,未来可以在党建共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应急培训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建邺区应急管理局调研员胡波指出,应急管理局的应急救援救灾需要党性锤炼,在危机时刻发挥应急救援、人民至上的职责,也希望能与高校合作创建有特色的党建品牌。新亭社区党委书记王玉梅指出,社区党委需要具有团结居民的凝聚力,也需要与法政学院加强共建合作增强智力支持。

                  

    陈俊院长介绍了法政学院以及应急管理专业建设现状。他指出,学院拥有良好的师资条件,建有多个高层次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并且借助学校“一体两翼”优势学科走特色发展道路,在科学研究和专业建设方面体现“管理+”的理念,许多老师在基层治理中做出了比较好的成果。专业建设方面,学院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坚持走交叉融合的道路,设置了一系列比较有特色的课程。同时,学院立足于服务行业和基础的理念,与基层政府、街道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他认为,南信大在自然灾害、环境治理领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可以为国家、江苏省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贡献。他进一步提出,应急管理本科专业是完善整个应急管理培养人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胡波介绍了建邺区应急管理工作。从建邺区应急管理机构的现实功能和工作特色开始,指出目前应急管理转型升级还没有彻底完成,体制机制方面的转型还需要一个过程。在大应急背景下,应形成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这样的梯队。针对建邺区应急管理存在的问题,转型困惑、资源配置,科技赋能、队伍建设等与学院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建邺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科科长桂质丹介绍了建邺区防灾减灾的内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历程,具体指出了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10个条件,9项内容,提出了与法政学院进行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形成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特色的需求。双闸办事处副主任程磊介绍了双闸街道的地理位置居于河西核心,是具有高端建设定位和发展的街道,街道社会治理和防灾减灾应急工作也具有科技赋能等典型特色。

    与会人员围绕应急管理专业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一致认为应急管理专业是适应国家需求的专业,进行应急管理型人才培养可以弥补当前我国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学院应在未来政府应急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长远规划。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