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院与浦口区法院共建教学法庭

发布日期:2015-05-25 点击数:

5月2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的法学实践专业实验室里座无虚席,气氛严肃,一件关于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民事案件正在这里开庭审理,而偌大的实验室里坐满了学生,他们屏气凝神,不时记下重要内容。这是“浦口区人民法院第十七法庭”的庭审现场,也是我校公管院与浦口区人民法院共同设立的“教学法庭”。 与一般学校里的“模拟法庭”不同,“教学法庭”审理的都是真实案件,法官来自浦口区人民法院,陪审员是浦口区人大常委会正式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律师也是资深的专业法律工作者,公管院法学专业的学生则作为观众旁听了庭审。法院给学生们每人发放了一张《旁听案件庭审(听证)评议表》,对包括庭审进程状态、法官言行举止、时间掌握等在内的庭审秩序和庭审能力进行评价。案件审理结束后,法院根据学生们的评价改进工作。一位法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告诉记者,每次有案件审理她都会过来旁听,教室里总是爆满,“法庭就在学校里,过来旁听很方便,听了之后对书本上的法律理论知识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不会再‘纸上谈兵’了”。

浦口区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马亮说,这种“法庭进高校”的方式让曾经神秘的法庭不再神秘,让大学生了解法庭、走进法庭,同时,他们对庭审的评议结果也能帮助法院寻找不足,改进工作,是司法公开的一种有效方式。

据了解,公管院的“教学法庭”从2013年开设设立,每学期都精选一批具有普法宣传意义、法学探讨价值的适宜案件定在这里审理,而我校法学专业的教授、博士均可应浦口法院的邀请,参与疑难案件的讨论。

而“教学法庭”只是我校与浦口区法院开展深度合作的一部分。据悉,5月21日,公管院与浦口区法院签署了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长望法律教研实践合作基地”,除了继续发挥教学法庭的教学普法功能之外,还将在学术研究、教研实践、人员交流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度的合作,此举或将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合作模式。

签约仪式上,公管院院长史军表示,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之下,出现了很多新的法律问题、法律事务,而江北地区在发展中也面临着许多新兴问题,这为公管院和浦口区法院在科研、业务上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此前,公管院与浦口区法院的良好合作已经持续了近十年。“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发展”,浦口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叶文醒深情回顾了双方合作历程。他说,在南信大的大力支持下,浦口区法院对建设一流基层法院信心更满,劲头更足。双方的全方位合作必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签约仪式由公管院党委书记成芳主持。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浦口区人民法院各审判庭庭长、副庭长、法官以及审管办、研究室负责人,我校研究生院、公管院、维世德法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

签约仪式2.jpg

签约仪式

揭牌.jpg

公管院院长史军(左)和浦口区法院副院长叶文醒(右)共同为“长望法律教研实践合作基地”揭牌

教学法庭.jpg

“教学法庭”庭审现场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