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 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2 点击数: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0 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苏教安函〔2020〕7号)要求,学校于6月11日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布置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教育厅和学校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活动主题,笃行“以生为本”,强化“安全底线”,推动各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全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活动内容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全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于2020 年6 月在各单位开展。

    (一)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各单位可以采取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要求广泛参与,取得良好效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各单位要安排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要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网络课堂培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各单位安全工作特点,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三)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相关单位在媒体平台开设安全相关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制作专题视频发布宣传;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在线观看。

    各单位要组织安全自查,开展“校园安全啄木鸟”、“学校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对学校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相关单位要落实责任,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食堂、宿舍、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的能力;要开展实验室及其他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彻底摸清校内危险化学品底数,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重点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要充分重视食品安全,切实做好食堂、商超等场所的食品安全管理,严把进货质量关,做好溯源管理;要充分把握疫情形势和安全形势,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风险隐患,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四)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云课堂,安委会将通过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听取专家对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的云授课,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学习教育与交流活动。

    (五)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日,请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月官网(www.anquanyue.org.cn)线上活动主会场的“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科普直播”、“安全知识竞赛”、“我是安全明白人”、“身边的安全谣言”等各项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或参与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 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

    (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相关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重点围绕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丰富校园安全教育“第二课堂”,普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使师生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七)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相关单位要因地制宜,重点剖析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拥挤踩踏、学生欺凌、电信诈骗、网络沉迷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组织观看相关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行政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活动要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要重视舆论宣传,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格局,做到宣传与教育并举,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技能。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创造性地设计符合教育特点、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扎实深入开展工作。要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总务处

    2020年6月11日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