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2021年 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1-03-25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录取工作中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及相关规定,结合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情况,依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特制定本细则,适用于我院2021年科学技术史、公共管理、法律三个硕士学位点的复试及录取工作。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未参加复试及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分数线及名额

    我校地处一类地区,在执行教育部一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为130%,调剂复试考生差额比例不低于200%。学院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初试成绩和相应的差额复试比例,择优确定复试名单。

    各学位点复试名额见下表:

    专业代码及名称

    计划名额

    推免

    专项计划

    一志愿复试人数

    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调剂名额

    调剂复试比例

    调剂复试人数



    科学技术史

    10

    0

    0

    13

    313

    0


    法律(非法学)

    34

    1

    0

    43

    321

    0


    法律(法学)

    5

    0

    0

    5

    326

    0


    法律(非法学)(非全日制)

    25

    0

    0

    4

    321

    22(警务方向16)(法学相关方向6

    200%

    44


    公共管理(非全日制)

    25

    0

    1

    24

    174

    1

    200%

    2



     三、复试考生

    参加复试的考生包括:

    (一)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分数线要求的考生,根据初试成绩和复试比例划定复试分数线,确定是否进入复试名单(线上同分考生均进入复试名单)。

    (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单独划线、单独排定名次。

    (三)推免生:通过201910月推荐免试考核的考生,已经取得拟录取资格,不参加本次复试。

    (四)公共管理、法律专业硕士筛选的调剂复试考生。

    四、复试时间

    (一)科学技术史、公共管理、法律一志愿复试:2021328900开始

    (二)公共管理、法律(非法学非全日制)调剂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五、复试方式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以及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决定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采用线下现场复试的方式,所有复试考生必须到我校现场参加复试。

    六、复试内容及程序

    复试包括资格审查、缴费、专业课测试、综合面试、外语测试、心理素质测试、同等学力加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内容。

    (一)资格审查及领取复试通知书

    考生于327日(周六)上午8:3010:00到阅江楼602室接受资格审查,同时领取复试通知书。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逾期未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学院将不再另行通知考生。具体要求如下:

    1.审核原件: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的《入伍批准书》与《退出现役证》原件。

    2.收取材料:(1)《复试资格审查表》;(2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复印件;(3)考生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42021年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5)考生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需加盖考核单位公章。应届生由所在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填写;在职考生由工作单位的政工或人事部门填写;未就业考生由本人人事档案或户籍管理部门填写);(7)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8)考生CET-46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9)考生健康应试承诺书;(10)复试费80元,扫描学校提供的二维码,如实填写本人信息后于202132516:00前支付;(11)报考“定向”类别的考生,还须出示其工作单位同意该考生为该单位“定向培养”的公函;(12)报考“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需要提供《入伍批准书》与《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

    (二)心理素质测试:

    考生于20213248:00-2516:00登录心理测试网站,根据提示输入个人信息后进入测试板块,所有项目全部完成后才能提交,心理素质测试成绩只作参考,不计入复试总分。登录网址:https://ehall.vpn.nuist.edu.cn/xsfw/sys/xlpcapp/default/index.do

    (三)外语听力测试及专业课笔试

    2021327日(周六)下午13:30-17:00,外语听力测试及专业课笔试,具体安排以复试通知书为准。外语听力测试满分30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专业课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具体科目参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考试内容参见《2021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大纲》,公共管理硕士的笔试含政治理论(40分)。

    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复试通知书、黑色水笔、无线耳机参加考试。

    (四)综合面试、外语口语测试

    2021328日进行综合面试、外语口语测试,具体安排以复试通知书为准。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主要包括平时成绩、创新及应用能力和专业知识结构及综合能力等。面试成绩现场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外语口语测试满分20分。

    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复试通知书、黑色水笔参加面试。

    (五)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在复试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交由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或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的考核材料。在复试过程中,由复试小组面谈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综合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相加。依据综合成绩排序确定录取与否。

    (七)其他要求

    1.复试考生抽签决定面试顺序。抽签地点和时间详见复试通知书。

    2.考生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在328日上午800抵达指定地点候考,迟到15分钟即取消复试资格。候考考生必须在指定的地点候考,不得随意离开,不准带手机进入候考室和考区。

    3.轮到进行面试的考生由工作人员带领,到面试考场阅读面试题目。答题前请清晰慢速地报出考生编号、姓名,以使面试专家能够记录。

    4.面试结束的考生,应立即离开考区,不得在考区和候考区逗留,如发现已考考生与未考考生有任何信息交流,双方均按作弊论处。

    5.考生进入考场必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及签字笔。

    七、生源调剂

    根据2021年生源情况,我院法律(非法学)非全日制专业、公共管理专业接收调剂生。考生须通过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调剂申请,且符合以下条件:

    1.政治思想好,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2.符合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各项规定,初试成绩达到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且符合教育部调剂政策要求。

    3.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

    4.每位考生只能申请一个调剂专业。

    5.法律(非法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调剂,接收法律(非法学)非全日制及全日制的定向考生。

    6.对申请调剂的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初试成绩同分的考生按政治单科成绩排序,政治单科成绩也同分的则按英语单科成绩排序。

    具体调剂信息参考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及“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的调剂公告。

    八、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正式实行,未尽事宜法政学院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