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八期“致邦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11-19 点击数:

20201118日,致邦学术论坛第八期在阅江楼639会议室举行,由法政学院王娜博士做题为“问卷与量表设计:基于多文献研究经验”的学术报告,徐骏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王娜博士首先举出论文实例介绍了量化研究论文的四种进路:第一,面板数据模型或空间计量模型;第二,文献计量分析法;第三路径分析、机构方程模型——量表;第四,倾向匹配得分法。她认为同学们应当掌握多种研究方法,学会使用微观的机理性的数据,这对于发表论文有重要的意义。

随后,王娜博士从“是什么?”、“做什么?”、“如何做?”这三个基本问题入手,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问卷调查和量表的研究方法。对于问卷设计,她从问卷调查的定义、优缺点、使用条件、应用范围、调查步骤以及问卷内容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阐述:问卷调查是通过书面的形式,以严格设计的测量项目或问题,向研究对象搜集研究资料的、和获取研究数据从而进行研究的一种方法。其具有省时省力、对研究对象影响较小、结果易于统计等优点以及编制问题难度较大、易发生故意说谎真假难辨的情况等缺点。问卷调查的实施步骤包括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分析阶段和总结阶段。问卷的一般结构包括说明词部分、主体部分和结束语部分,对于主体部分,问题表述的方式有直接表述法和间接表述法。问卷回答方式的版式设计则包括选择式、排序式、等级式和条件式。

对于量表的相关问题,王娜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元量表以及李克特量表,并且详细讲述了量表构建的关键步骤:第一,明确你想测量的内容;第二,生成一个题目库;第三,确定测量的形式;第四,专家审阅初始题目库;第五,考虑包含效度的题项;第六,在目标群体中小试牛刀;第七,评估题目;第八,优化量表长度。

王娜博士的报告穿插了大量的论文实例,九十多页的课件可谓干货满满。她提出法科生也应当学习定量研究方法,并寻找与自己研究领域能够契合的点。此外,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贾俊平的《统计学》一书,并且多次建议同学们学习运用SPSSOrigin等软件。这次报告无疑给同学们的学术研究以及论文写作带来巨大的指引和启发。

本次致邦学术论坛旨在通过王娜博士的学术报告,拓宽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以及论文写作方面的视野。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和充分结合正是我们新文科建设的要求,研究方法的借鉴就更是其中应有之义。学习和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模式能够帮助法科学生提升社会调查和定量研究能力,从而站在更开阔的视角审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展开更有意义的学术研究。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