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第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7 点击数:

9月25日下午,法政学院“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第二期在阅江楼602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工作坊邀请到了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副院级领导王亚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重大犯罪检察部)高级检察官陈晨以及江苏厚拓律师事务所主任尹清涛。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法政学院徐骏、江耀炜、王晓强、张达真、隋静等老师,以及本硕学生14人。本期实务工作坊的主题是“紧急避险的法律认定”,由江耀炜博士主持。

  江耀炜博士首先介绍了本次实务工作坊研讨的四个案例,即江阴市陈某醉驾救妻获不起诉案、济南醉驾司机谎称妻子流产案、岳池电力公司及赵启先滥伐林木案以及重庆市王仁兴破坏交通设施案。实务界的各位专家围绕上述案例,分别从各自的视角对紧急避险的法律认定问题进行了阐释。王亚明法官从审判的视角对“醉驾救妻”案的处理表示了肯定,他指出谦抑性是刑事司法的基本原则,法官应兼顾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从而实现良法善治;陈晨检察官通过紧急避险的构成要件,深入剖析了“醉驾救妻”案的法理基础和法律适用,强调案件处理应当考量法秩序的统一;尹清涛律师从证据的角度,认为行为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紧急避险应当进行多方面综合考虑。

  在随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事先精心研读相关案例和理论学说的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就紧急避免认定的相关实务操作向专家们提问。三位专家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们从个案出发,引导同学们对情理法的融合、法律适用的一般性与特殊性、类案类判等热点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两个多小时的工作坊问题聚焦、信息量饱满、理论与实践激烈碰撞,同学们经历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意犹未尽。

  本次实务工作坊还设置了一个小小的惊喜环节。专家们挑选出三位优秀参与者,为其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据悉,未来每期“浩天信和实务工作坊”都会设置“彩蛋”环节。另外,为实务工作坊提供研讨主题并被采纳者,也将获得奖励。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