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2017年第30期案例教学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7-10-01 点击数:

2017年9月28-29日,我院MPA中心常务副主任、学院副院长叶芬梅、院长助理郭翔副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顾湘副教授参加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2017年第30期案例教学培训暨全国MPA教学案例编写研讨会与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动员会。

此次会议主要内容有:一是开幕式上,广西大学副校长张协奎首先代表承办方广西大学致了欢迎辞。之后姜晓萍教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意义以及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评选标准和流程;曹红波处长介绍了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建设目标;李征博介绍了当前视频案例的相关工作并对部分案例进行了展示;郄兴丽则介绍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及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基本情况。;二是案例大赛与编写经验介绍:大会邀请了包括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广西大学等在内的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8个获奖队伍代表做了大赛经验交流,邀请了中国专业学位教学安全中心项目主管李征博、重庆大学罗章教授、中山大学陈天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郑晓华副教授、兰州大学单菲菲副教授等5位专家就案例编写和视频案例工作进行授课和答疑;三是分组讨论与交流:为让与会代表能够更加深入地交流和研讨,与会代表和发言嘉宾被分配到以“案例编写经验”和“案例大赛经验”为主题的八个小组当中进行讨论与交流。最后,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杨宏山教授对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

在这次会议过程中,我院主动向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杨宏山教授汇报我院前期案例参赛与案例编写组织等相关情况。我院动员两支队伍参加了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两名教师编写案例并已入库一个案例。目前我院正加大激励措施组织动员全院MPA师生积极参与案例大赛与案例编写工作,并计划先在学院层面开展MPA教学案例大赛,为参加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预热。杨副秘书长对我院在案例大赛准备与案例编写方面的组织动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院今后的案例大赛与案例编写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之后,我院参会人员与杨副秘书长合影留念。

会议期间,我院三位参会教师全程参与会议的各项流程,并分别参加“案例编写经验”和“案例大赛经验”小组讨论与交流,认真学习兄弟院校优秀的案例参赛与案例编写经验,虚心向兄弟院校请教组织案例大赛的经验、好的制度设计与做法以及案例编写的技巧等。参会老师既是MPA导师又都是MPA任课教师,他们表示,此次会议上授课专家授课既有理论深度又生动活泼,获奖队伍代表无私分享成功经验,与会代表们互动积极热烈,给他们带来了一场的案例大赛与案例编写的盛宴。同时,参加此次会议,提高了他们对参加MPA案例大赛的积极性,也让老师们进一步意识到今后MPA教学案例编写与运用的重要性。参会老师表示,会议结束后将此次会议上所学所感与学院全体MPA师生共同分享。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西大学MPA中心承办,来自全国110余所高校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今后,我院计划召开MPA教学案例编写研讨会、优秀案例评选以及开展院级MPA案例大赛等相关活动,并邀请全国MPA案例大赛与案例编写专家来院专题指导,在积极备战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同时,以进一步推进我院MPA案例教学工作,引导我院MPA学生更加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相关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