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院举办推进横向科研项目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09-05-07 点击数:

5月6日下午,公管院在文C606举行了"推进横向科研项目”专题报告会,会议由周显信副院长主持,全院老师都出席了报告会。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公管院在科研立项上屡创新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所有科研立项项目以纵向课题为主,横向课题所占比例很小。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也为了学院能够在横向项目的立项上有所突破,学院特邀南京大学朱华桂博士和我院叶芬梅老师为大家介绍经验。

朱华桂博士对于申请横向课题具有丰富的经验,他在会上向老师们介绍了他申报课题的三点体会。朱博士认为,申请课题一要“勤”,二要“精”,三要“敬”。所谓“勤”就是要做到“眼勤”、“脚勤”、“手勤”。“眼勤”则是要勤于收集科研信息,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机会。“脚勤”是指要多跑,与相关部门多联系。“手勤”就是要勤于动手写课题申请书。所谓“精”,就是要精心设计课题书。朱博士就课题书的文献综述、内容设计、技术路线、课题组成员设计及经费预算等各方面向老师介绍了许多好的经验和技巧。所谓“敬”,就是指要敬业。课题立项后要尽力去做好,并且强调一定要亲自去做。

叶芬梅博士是公管院青年教师中横向课题立项较多的老师,她在会上也向大家介绍了她的申报经验和体会。她认为,申报横向课题一是要肯做,即不能以利小而不为,要在做小课题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增强科研能力。二是要认真做,做出好的成果,取得招标单位的信任,为今后申请课题打下好的前期基础。三是要勤汇报,要把自己的科研进展情况及时汇报给招标单位,这样既有利于与单位建立更多的联系,也有利于课题的完成和下一步申请。

最后,周显信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鼓励老师要敢于走出去,要善于与人交流,并且强调学院会积极配合老师,尽量给予老师申报横向课题方面的支持。

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使老师们受益匪浅,既得到了许多申请横向课题的经验,又增强了老师的信心。相信公管院在今后横向课题的申请上必然会有所发展、有所突破。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