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 法政学院开展“以史为鉴 勿忘国耻”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8 点击数:

     为在铭记历史中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9月18日上午,法政学院在阅江楼639开展“以史为鉴 勿忘国耻”教育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文镇及学办的2位辅导员,还有暑期留校的50余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本次活动由18级学生党员刘晗琪主持。

 首先,听到防空警报响起,全体站立。听着防空警报声,有的同学双唇紧闭,眉头微皱,神情严肃;有的同学平视前方,仿佛若有所思。耳边的防空警报警示我们“九十年前的今天,我们国家遭受外来者的侵袭,国耻,勿忘!勿忘!”

 接下来,大家通过视频,集中学习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视频详细讲述了从柳条湖段铁路炸毁前敌我的状况到日军不断长驱直入最终占领沈阳城的过程。借助视频,同学们进一步体会这段历史带来的伤痛;结合历史,朱文镇老师从国际国内新形势分析当代年轻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希望同学们居安思危,在勿忘国耻中汲取教训,发奋图强。

      随后,同学们畅谈感想与认识。18法学专业的万玉荷与金昊堉同学借助精心挑选的诗歌表达自己的情感——万玉荷同学朗诵了闻一多先生的《静夜》,金昊堉同学的朗诵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怎能忘记,怎能忘记,屠刀的无情,屠杀的兽行,祖国的血肉之躯受尽的凌辱”的诗句,他们的抑扬顿挫和慷慨激昂激带动着现场同学们的思绪。

18公管专业的马国晶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对九一八事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让我联想到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所见所闻,不禁感到这段历史的沉重,但是面对屈辱,我们需要正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吴晗同学这样说:“看了这段视频,真为中国官兵没有抵抗感到痛心。我们从中可以认识到正确的指挥对军队、对国家的重要性,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勿忘历史,立志成才,增强中华民族的力量,保卫国家安宁。”

     本次活动提醒着在校大学生中华民族曾经历了什么样的苦难,引导着同学们思考历史带给我们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我们青年一代人要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去捍卫这来之不易的和平,长鸣警钟,在自强不息中做到强国有我。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