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之窗”——法政学院召开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1-10-11 点击数:

   心理健康是完整人格的重要体现,随着学习、生活等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出现问题的人们越来越多,为了更好的帮助新生疏导心理,放松心情,形成良好的心理人格,法政学院于10月8日在滨江楼BN204为21级法政院新生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大会。学院邀请到学校心理中心的李文浩老师来和同学们交流心理健康教育,旨在帮助新生了解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首先,李老师让同学们畅想自己心目中的大学生活,同学们的积极向老师和同学们阐述自己期望的大学生活;有的同学向往各种社团活动,希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的同学希望进入学生会工作,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有的同学期望刻苦学习,实现自己的考研目标……

接下来,李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心理健康的标准,是欣赏自己、上进心、人格完整、良好心态,并告诉同学们高考已经成为历史,无论过去怎样,都应该满怀信心开启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人际关系是大学生活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李老师从室友关系、班级关系、社员关系、朋友关系等几方面去讲述,希望同学之间能够和睦相处,学会去换位思考学会共情;尊重对方,求同存异;控制情绪,就事论事;积极倾听,学会沟通;关于大学期间的亲密关系,李老师针对正确的爱情观应该是什么样的以及恋爱期间可能发生的矛盾有哪些这两个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分析。

积极稳定的情绪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悲观者与乐观者所见不同,那么大学生又该如何进行情绪管理呢?李老师提出要进行自我控制,可以通过合理的宣泄途径,如适度运动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改变自己原本的想法或者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等

最后,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一系列的问题互动,引起了同学们踊跃的参与,也让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李老师表示,心理健康的人善于在不利的事件中看到有利的一面,在困难中发现希望,在失意中找寻生活的美好,这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同时,他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的地点、预约的方式等等,鼓励并欢迎有需要的同学到来,他愿意做那个倾听者。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