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致邦学术论坛”暨金牛湖园区第二期专场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3 点击数:

1122日下午,第二十六期致邦学术论坛暨金牛湖园区第二期专场学术活动在我校金牛湖产教研融合园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法政学院江耀炜博士为大家作题为网络金融犯罪的被害预防与效果评估的学术报告。金牛湖产教研融合园区90余位师生参加论坛活动。

论坛伊始,江耀炜向同学们介绍了犯罪学的研究对象,指出犯罪学的研究对象是犯罪现象、犯罪原因和犯罪预防,并对犯罪学与刑法学之间的关系进行说明。随后,以电影《叶问3》被曝光的票房诸问题为背景引入近年典型网络金融案件,指出网络金融犯罪案件具有被害人多、涉及金额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切入报告主题。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网络金融犯罪治理的时代背景;二、网络金融犯罪的被害原因结构;三、网络金融犯罪的被害预防策略;四、网络金融犯罪被害预防效果评估。

在第一部分,江耀炜通过“影响网络金融犯罪被害人投资决策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呢?”“究竟是人性的贪婪还是民众的无知?”“网络金融犯罪被害人的被害性有哪些?”等三个问题引发同学思考。在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江耀炜首先对“被害人”这个概念在不同学科中的使用语境进行说明;随后分别以案例从个人因素、情境因素和社会因素等三个方面深入剖析网络金融犯罪的被害原因进而提出相应的被害预防策略。在第四部分,江耀炜指出被害预防策略应是随着被害原因的发展变化而动态调整的,据此提出了网络金融犯罪被害预防效果评估的内容和方法,并对客观评估策略指标、主观感知考察指标进行具体说明。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分享了报告学习的感受,纷纷表示希望选修《犯罪学》课程。本次学术报告深刻揭示了学校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宣教活动的犯罪学根据,展现出刑事一体化方法的学术魅力,强化了同学们防范网络金融犯罪的意识,同时也激发出同学们对犯罪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此次致邦论坛活动是我院推动教学资源均衡化,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创新模式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活动现场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