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致邦学术论坛”暨金牛湖园区第三期专场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15 点击数:

12月14日上午,第二十七期“致邦学术论坛”暨金牛湖园区第三期专场学术活动在我校金牛湖产教研融合园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法政学院王晓强博士为园区学生带来题为“高校学位授予行为的法律规制”的学术报告。金牛湖产教研融合园区90余位师生到场参加了论坛活动。

学术报告共分为三部分。首先,王晓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为导引,为学生讲解高校学位授予行为的内涵与外延,使学生明确高校学位授予行为既包括“授予学位行为”,也包括“不授予学位行为”“撤销学位行为”,甚至也会涉及“暂缓授予学位行为”与“先行授予学位行为”等。其次,从实践案例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对最近热议的“建议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与申请学位脱钩”“复旦学生因毕业前最后一趟考试被举报作弊,学位证、毕业证被注销”等话题进行了重点剖析,并结合“田永案”“何小强案”“柴丽杰案”等进行了讲解,凝练出对高校学位授予行为进行法律规制的必要性。最后,在此基础上,从学生、高校、法院三方主体视角展开,对高校学位授予行为进行法律规制有利于学生学位获得权的最终实现、高校学位授予标准的内在逻辑及法院司法裁判的去形式化。

讲座之余,王晓强也与园区学生就该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此外,临近期末考试周,王晓强提醒各位同学要严肃考风考纪,切不可因“舞弊作伪行为”而影响将来学位证、学历证的颁发,希望同学们都能以学术讲座过程中涉及的事例为戒。此次致邦学术论坛活动,始终围绕高校学位授予热点案例展开,将法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案例深度融合,从而激发了学生们对社会热点事件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