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政学院举办第九期致邦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11-23 点击数:

    1121日,第九期致邦学术论坛在阅江楼639会议室举行。此次致邦学术论坛由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做题为《知识产权竞争与国际贸易新秩序》的学术报告。法政学院陈俊院长担任主持人。

    王思锋教授以中美贸易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以及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发展现状为背景,进行了四个方面内容的讲解。

    第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与知识产权强国。我国知识产权自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起全面发力,随后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专利法》《著作权法》的最新修订,再到即将出台的新一轮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我国正在对知识产权这一私权利的保护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本世纪初我国DVD机产业的典型案例,生动地证明了在知识产权领域必须要做战略层面的长远竞争,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飞跃必须要靠知识产权的引领。

    第二,知识经济时代的知识产权竞争。王思锋教授风趣地用“粉笔创新”为例,指出在这样一个“知识就是财富”的知识经济时代,如何生产知识和转化知识很重要。我们的企业必须解放思想、转型发展,以知识产权作为无形的竞争手段。因此现代知识产权制度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必然选择。此外,他还指出,知识产权制度内部达不到很好的平衡私益与公益的程度,还需要竞争法加以规制。

    第三,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关系。国际贸易强调自由流通,而知识产权是无形的贸易壁垒,当今世界经济竞争必须妥善处理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自由竞争的关系。同时,现有国际贸易体系是发达国家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条件最终和发展中国家达成一致而形成的,知识产权贸易本身也是国际贸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在国际贸易中一定要解决好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王思锋教授认为,上个世纪的三次中美贸易大战在客观上推动了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当前的中美贸易战的正面效益也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显现。

    第四,国际贸易新秩序的重构。目前,WTO停滞不前加上其上诉机构的停摆,发达国家已基本抛弃原有的WTO框架。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受到严重挑战,区域性贸易协定进展迅速。关于我国如何应对国际贸易新秩序之构建,王思锋教授提出了应对策略:积极主动、科学规划、增强实力、互利共赢。

    最后,陈俊院长对王思锋教授精彩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报告多层次、多维度、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了知识产权的一系列内容,对知识产权竞争和国际贸易新秩序的核心和精华内容做了一次全面的展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