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政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致邦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10-28 点击数:


    10月27日上午,第二十五期致邦学术论坛在我校金牛湖园区举行。本次论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江苏省逻辑学会副会长苏向荣作题为“逻辑在法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主持论坛,金牛湖园区90余位师生参加。

    苏向荣教授从逻辑的定义切入主题,介绍了自古希腊以来中外关于逻辑和逻辑学的定义与学术观点。他强调逻辑学是一门基础而重要的学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1974年颁布的七个基础学科中,逻辑学位居其一。爱因斯坦则认为“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的成就为基础,那就是:希腊哲学家发明形式逻辑体系(在欧几里得几何学中),以及通过系统的实验发现有可能找出因果关系(在文艺复兴时期)”。

    苏向荣教授指出,逻辑学是一门思维科学并通过对人工语言研究展现理性思维,逻辑思维的理性贯穿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种法治领域,表现为侦查逻辑、道义逻辑和论辩逻辑。逻辑思维是法学生所应当掌握的知识和能力,他希望法学专业学生能够博览群书,在保证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广泛涉猎,积极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加强知识的灵活运用。

    最后苏向荣教授通过多个经典案例,从侦查领域、立法领域到司法领域,切实地让同学们感受到逻辑在法律中的运用。并且为在座的同学推荐了《电车难题》《洞穴奇案》等名著,引导同学们领悟逻辑在法律和生活中的重要性,提升自我的逻辑思维能力。

    苏向荣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令在场师生感受到逻辑学的无穷魅力,加深了对逻辑学、法学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解,并坚定了系统学习、打好学科基础的目标。

    据悉,本次论坛是致邦学术论坛第一次在金牛湖园区开设。在未来,我院将持续在金牛湖园区举办高端讲座、学术沙龙、实务工作坊等学术活动,以推动教学资源的均衡化,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创新模式。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