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政学院举办第三十四期“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11-15 点击数:



    11月12日晚,第三十四期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在阅江楼602举行。本次实务工作坊以备战“开炫盾杯”第二届全国高校法律辩论赛为契机,邀请江北新区检察院谢阗检察官为实务专家,对我院报名参赛的两支队伍进行指导。研讨主题为抢劫罪、抢夺罪的区分与认定,危险驾驶罪、紧急避险的区分与认定。法政学院教师徐骏、江耀炜和所有参赛同学参加,陕西云德(南京)律师事务所胡传钎律师给予了线上指导。

    谢阗首先指出,应当注意到命题的用意是要求撰写起诉书还是公诉意见书。起诉书是形式大于内容的,而公诉意见书是内容大于形式的,两者的区别较为显著。赛事规则上明确的是起诉书,但主办方声明此次比赛重在说理。对此,谢阗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即在起诉书后面附上说理部分,使得两者兼顾。接着他对照检察院的起诉书规范要求对同学们撰写的起诉书进行评价,指出存在的格式错误和在实务中应该注意的细节。

    同学们就前期准备中存在的困惑进行请教。谢阗从法理层面和实践操作,逐一予以精到深入的分析,不但解答了大家的难题,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一位优秀检察官深厚的理论功底、渊博的法律知识和深切的人文关切。

    据悉,“开炫盾杯”第二届全国高校法律辩论赛是由江南大学法学院主办,江苏省知识产权法(江南大学)研究中心、江苏开炫律师事务所“开炫盾”刑事团队协办。法政学院本着重法学理论学习,更重法律实务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该项赛事。在前期,参赛同学们对比赛案例进行了细致梳理、反复讨论,全面查阅了相关资料和法律条文,已对比赛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通过本次工作坊,同学们进一步加强了文书写作格式的规范意识,提升了案件分析的能力,为备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