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二十四期致邦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06 点击数:


92日下午,第二十四期致邦学术论坛在阅江楼602举行。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正处级调研员,高级工程师陈红兵作题为“气象法律制度建设最新进展情况”的学术报告。法律系、公共管理系20余位师生参加研讨。论坛由副院长徐骏主持。

陈红兵从《气象法》修订的背景展开,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二十余年来气象法治的建设成果。现行有效的《气象法》于19991031日颁布,20001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法律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依法发展气象事业的新历史阶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截至目前,以气象法为主体、3部行政法规、19部部门规章、247部地方法规规章、数部气象标准及国际气象公约有机联系、相互补充、协调一致,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气象法律法规体系。气象依法治理的法治环境和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提升了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但应承认的是现行《气象法》还存在不能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及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气象立法,《气象法》的修订工作得到了全面的展开。从20199月修订草案第一稿以来,数易其稿,到20216月已经是第四稿,各方专家反复斟酌修改,力求保证立法质量。

陈红兵指出,气象法治建设的新进展开启了相关研究的新领域,这无疑为南信大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研究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他勉励我院师生把握机遇,结合学校优势及自身经验,积极服务社会需求,把握前沿,建设在国内有特色、有影响的法学院系。

本次致邦学术论坛为法政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气象法治建设实现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分散单一到体系完备的巨大跨越。气象法治建设的新进展极大地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激发了师生们对相关领域的探索热情。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