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二十三期致邦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7-05 点击数:


1460C

73日上午,第二十三期致邦学术论坛在阅江楼602举行,本次论坛围绕着《“双反法”的法理分析:发现、提炼和阐释》展开学术研讨。邱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A岗)涂永前副教授、许娟教授、王晓强博士、江耀炜博士参加研讨活动。论坛活动由徐骏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伊始王紫薇、马雪嘉、徐凯、黎浩田、万雨荷、王哲等法律硕士研究生、法学专业本科生分享了自己对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理解与认识,同时提出了自己学习研究“双反法”过程中的困惑。邱本教授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逐一点评,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

随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结合国内外经典案例分别针对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判断标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适用边界、“违反商业道德”的理解与适用、爬虫技术的使用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关于爬虫技术的使用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之问题,涂永前副教授认为一是要看当事人是否采取了保护措施以及所采取的保护措施是否足以保护数据二是要看爬虫技术的使用是否为商业目的;三是要看爬虫技术使用后是否造成危害等

在充分进行研讨后邱本教授指出“双反法”合计条文不到九十条,但是却能够调整现实中纷繁复杂的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背后具有深刻的法理。“双反法”产生的基础在于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与其他形式的经济相比之所以有活力和优势,原因就在于自由竞争。一个社会如果没有竞争久而久之就会陷入呆滞状态竞争是提高效率的唯一有效方法。他强调反垄断法是自由企业的大宪章”,认为如果说民法是红花,那么经济法就是绿叶“双反法”为民法发挥作用奠定基础。同时,邱本教授认为“双反法”的学习,需要研究大量的案例,向同学们推荐了《繁荣来自竞争》《中外反垄断法经典案例选编》等参考书目,帮助同学开阔视野,更好地研究和理解“双反法”的精髓。

16459

徐骏副院长、王晓强博士等围绕本次研讨的主题,结合不同场景下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的经典案例,从研究方法、行为性质的界定、相关市场的界定等角度,同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最后,许娟教授对研讨活动进行精彩总结和点评,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活动,同时也表达了对未来更多学术碰撞的期待。

本次致邦学术论坛为法政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激烈的学术“头脑风暴”,以“双反法”的法理阐释为起点,提炼出了相关问题研究的多个视角,极大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同时也在学术研究的方法和法学论文的写作上给同学们非常多地启发,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