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行首届“云德杯”高校法学论文大赛颁奖仪式

发布日期:2021-06-27 点击数:


626日下午,首届“云德杯”法学论文大赛颁奖仪式在阅江楼602会议室举行。参加仪式的有华东政法大学王申教授、云德(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小青、律师胡传钎、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科研办主任马莉、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孙也龙博士、我校社科处处长蒋明敏、法政学院院长陈俊、副院长徐骏以及获奖的各位学生。颁奖仪式由徐骏副院长主持。

仪式伊始,陈俊院长向各位来宾及获奖学生们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云德律师事务所的鼎力支持以及南京工业大学与南京审计大学师生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与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的法学学科志同道合,多年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互动与交流。此次“云德杯”法学论文大赛的成功举办是三所高校法学学科合作的又一次重要成果,也是形成法学教育联盟和法律人才共同体的新起点。

徐骏副院长对赛事的基本情况做了报告。本次“云德杯”法学论文大赛由学生报名和导师推荐,共收到三校法学本硕学生论文81篇,经过校内初审推荐、组委会复审以及5名法学资深编辑的匿名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

云德(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小青代表大赛的支持方,指出“云德杯”法学论文大赛对同学们来说意义在于从理论走向实务;对律师事务所来说意义在于更加深入社会,使理论与实务联系得更加紧密,促进与本地高校的进一步良性合作。随后,胡小青主任宣读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参会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社科处处长蒋明敏对江北新区三所高校的法(政)学院联合开展学术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进行了肯定,他对王申教授莅临我校对比赛进行点评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对云德所支持学术活动的情怀表达了赞赏。

华东政法大学王申教授以获奖论文为例,进行主题为“一篇优秀的法学论文的标准是什么”的精彩报告。他指出一篇好的法学论文必须具备以下几点:第一,论文的题目应当指出文章要解决的问题,应当是针对性很强的具体的问题,并且只能解决一个问题;第二,论文的引言应当指出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且要说明这个问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真命题;第三,论文的一级标题、二级标题和三级标题都应当是观点,互相之间要有关联和逻辑性并形成论证的过程;第四,结语应当回应问题的提出、对论文进行总结并尽可能提升论文的价值。王申教授还强调大量的阅读和积累是论文写作的基础,要带着问题读文献,同时要做好笔记。

王鑫田、吕莘梓、高浩、梁金钢等同学以及马莉、孙也龙等老师也就论文写作的心得与困惑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云德杯”法学论文大赛是法学院校联合实务部门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协同的有益尝试,为法学师生开展科研交流、提升写作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本次比赛中,我校学子荣获佳绩。19级法律硕士王鑫田获得特等奖,17级法学本科吕莘梓、19级法律硕士秦登峰获得一等奖,南康、李继坤、叶辉、丁瑞获得三等奖。

据悉,“云德杯”高校法学论文大赛将每年举办一次,并将逐步邀请更多的院校参与,进一步扩大规模与影响力,努力办成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法学影响力赛事。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