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 | 法政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05-29 点击数:



527日上午,法政学院举办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第二十五期。本次实务工作坊由陈俊院长、徐骏副院长携法学专业本硕学生20余人前往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永丰社区进行访谈和调研。

师生们首先围绕永丰社区的法律服务相关问题进行访谈。接受访谈的有永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荣伟、副书记黄中燕、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司法办祁鹏和盘城司法所徐媛。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们着重对社区的基本情况、社区治理的工作经验以及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和进行法制宣传的具体情况这三方面进行了回答。

据彭荣伟书记介绍,永丰社区总面积5.1平方公里,有16个居民小组,总人口共计1.2万人。由于拆迁安置的原因,许多居民在从农民向居民身份转变时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同时,社区内老龄化比较严重、外来务工人口比较多。这些原因都导致了一定的社会问题。彭书记认为,人文形态决定了居民参与社区的情况和心态。

针对社区治理的工作经验,彭书记介绍了“幸福家园党建”这一主题工程和品牌。“幸福家园党建”包括“两个机制”和“三个抓手”。“两个机制”其一是“区域共建”,旨在通过聚集“三官一律”、学校、周边企业等可利用资源,共同解决社区问题;其二是“楼里党建”,旨在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里面去,通过党员“三进”等接地气、零距离的方式让社区的服务体现在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上。“三个抓手”包括践行协商议事制度的“幸福议事厅”、“党旗下的四叶草-红色星期天志愿团队”以及“楼里幸福小栈”。陈俊院长指出,法律与社区治理以及党建工作密切相关,一些法律问题可以在社区服务和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化解,从而使社区服务和党建工作成为解决社区内纠纷的重要途径。

此外,两位书记及工作人员还向大家介绍了社区的法律援助工作、社区提供的法律服务的类型、社区法制宣传的形式、频率和效果以及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访谈结束后,同学们深入社区辖下的裕民家园小区,分组同小区居民进行交流和问卷调查。得到了丰富的一手资料。


此次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也是社区法律服务的课程环节之一。同学们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治理和法律服务第一线,直接感受到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不易与成就,了解了社区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工作的具体情况与现状,也通过实地调研的环节获得了最珍贵的一手资料、提升了调查研究技能与基层工作经验,为进一步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