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风险社会治理与MPA教育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5-17 点击数:

现代社会是风险社会,中国正处于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各类风险无处不在。社会风险不仅全方位考验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而且考验着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仅对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对公共管理人才特别是应用型导向的MPA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在此背景下,2021516,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了“风险社会治理与MPA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本次论坛由南信大法政学院MPA中心和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欧名豪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孙萍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以及来自实务部门、企事业单位的20余位兼职导师汇智南信大,引领和推动MPA教育新发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永宏教授出席论坛,并为兼职教授和兼职导师颁发聘书,人事处负责人、研究生院以及社科处负责人、法政学院专任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法政学院院长陈俊教授主持。

张永宏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61年的发展历程、特色发展,尤其是南信大公共管理学科和MPA学位点自2014授权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期望通过此次论坛,专家学者们能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为学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及MPA人才培养模式把脉问诊、指明方向,推动南信大新文科高质量发展。

论坛主旨报告交流由法政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曾明教授主持。欧名豪教授做了题为“存量时代的规划管控与土地利用政策”的精彩报告。欧教授认为,江苏进入了快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并存、梯度发展转向均衡发展的新阶段,对发展空间仍有较大需求。土地治理是风险治理中的重要内容,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土空间治理的基础,城市发展空间扩展需要依靠存量的利用与重整。有鉴于此,在空间治理方面,应当强化开发强度控制,放开城乡建设用地之间的结构与布局转换优化,改进允许建设区的划定与管制,建立农村建设用地退出补偿机制,实现更广泛意义上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杨宏山教授做了题为“政策试验的调控机制与适应性治理”的精彩报告。杨教授从政策试验的文献回顾、政策试验的调控机制以及注意力调控的案例分析三个层面,展示了面对风险社会及不确定性,如何通过组织政策试验以增进认知与政治调控的过程。研究结果显示: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策试验在非均衡赋权的制度安排下,形成了基于结果评估的权威调控模式;根据不同结果,决策者运用注意力调控机制,传递出增强或弱化的政策信号;当一项政策试验不成功时,在名义上可能继续实施,但内容持续调整,原政策不再扩散,从而形成柔性的容错纠错机制。

孙萍教授做了题为“管理跃升治理对公共管理的新要求”的精彩报告。孙教授认为,由管理走向治理,管理主体应当由一元转为多元、管理过程由行政控制转变为民主协商、管理组织结构从纵向科层设置转变为横向网络互动、管理导向由权力导向转变为问题导向;管理方向由自上而下转变为上下互动;公共管理的改革应当实现理念认识到位、制度建设到位、行动方式到位;公共管理系统改革应当从设计、理念、制度与行为四个方面协同推进。

金太军教授做了题为“当前社会风险点分析”的精彩报告。金教授总结并分析了当前五大社会风险点,着重分析了作为社会风险重要来源的社会阶层结构固化:贫富差距过大很有可能引发中下阶层对精英阶层的怀疑和不满,有可能引发社会风险和矛盾。金教授将逻辑推演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深入剖析了社会风险及其治理的学理根源与现实方略,并且将公共管理价值和公共管理学者的家国情怀贯穿始终,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共鸣与深刻思考。

主旨报告专家聚焦风险社会国家治理等领域前沿课题,展示了公共管理以MPA人才培养等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论坛报告精彩纷呈。随后,MPA 校外兼职导师与专职导师开展了深度座谈交流,思想与智慧的碰撞产生了创新的光芒,为南信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交相呼应的学术盛宴。

下午,杨宏山教授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MPA学员做了题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形态”的精彩报告,孙萍教授做了题为“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精彩报告,为南信大MPA学员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论坛闭幕式上,法政学院院长陈俊教授对专家学者们的大力支持与精彩分享表达了谢意。他说,本次论坛为国内公共管理和MPA人才培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平等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以拓展思路、整合资源,期待通过论坛建立良好的常态化互动机制,在学术争鸣中寻求南信大法政学院与相关各方的深度合作,共促南信大公共管理学科内涵式发展。本次对江苏高质量发展,对于江苏治理能力现代化将起到一定推动意义。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