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二十三期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05-21 点击数:

520日上午,法政学院举办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第二十三期。徐骏副院长带领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以及雷丁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前往江北新区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参观并旁听劳动争议仲裁审理。

活动中,同学们旁听了劳动者徐某某与用人公司某科技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申请人徐某某称其被公司违法辞退,要求公司支付未付的工资、加班费以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补偿金。被申请人某科技有限公司则对申请人的主张均不予认可,公司认为徐某某系自己主动辞职,不存在违法解除的情形。该案争议焦点有四个,第一是双方争议的未支付工资数额是多少;第二是徐某某是否系个人原因辞职;第三是徐某某是否已休完2020年的年休假;第四是徐某某2020年是否存在超时加班情形。争议双方进行了法庭辩论并当庭质证,仲裁员针对争议焦点分别向双方核实了案件有关情况。由于申请人系委托代理律师出庭接受仲裁,诸多证据需要代理律师庭下与申请人进行核实,仲裁员要求双方在庭后一周内提交补充证据并等待再次开庭通知。

庭后,负责本案审理的仲裁员王立宇庭长为同学们总结了案件。他认为,本案涉及工资、加班费、年休假、赔偿金等最重要的几个争议点,是非常典型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对于具体的案情,王庭长认为如果徐某某是自己申请辞职,那么就不存在其主张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同时,申请人提出的用人单位采用的“末位淘汰”制度是否合法,还有待进一步廓清。

同学们针对加班审批制度、举证责任分配、年假折算与计算周期等问题与王庭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王庭长提出,大部分劳动争议产生的原因都是双方沟通出现问题。劳动者在职场中最重要的是对人际关系的把握以及对自己心态的调整,我们应当对不公平的待遇提出异议,但提出异议的方式很重要。

最后,贺艳莉院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仲裁院内下设的各个仲裁庭和调解室。

这次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带领同学们走出校门,亲临仲裁工作一线,直观地感受了仲裁案件的审理过程以及仲裁员的工作状态;为同学们将书本知识与实务工作相结合提供了条件,也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了可供考虑的方向。王立宇庭长与贺艳莉院长的细致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投身法律职业的信心和信念。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