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二十期“致邦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5-24 点击数:

521日晚上,法政学院于阅江楼602举办第二十期“致邦学术论坛”,本次讲座邀请了学院江耀炜老师为大家作题为“何以成众:网络非法集资的被害原因和防控对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姜金良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十大非法集资案件,指出网络非法集资案件“被害人”多、涉及金额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切入讲座主题。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问题的缘起;二、网络非法集资被害人个人属性特征;三、网络非法集资被害人投资决策因素分析;四、网络非法集资犯罪防控对策。

在第一部分江老师通过“影响网络非法集资犯罪被害人投资决策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呢?”、“究竟是人性的贪婪还是民众的无知?”、“网络非法集资犯罪被害人的被害性有哪些?”等三个问题引发同学思考。在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江老师首先对“被害人”这个概念在不同学科中的使用语境进行说明;随后报告了网络非法集资犯罪被害人实证研究的结果指出被害人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和职业与其损失金额都没有明显关系;影响被害人做出投资决策的因素包括个人因素、情境因素和社会因素,其中利令智昏,贪利性是个人因素中的重要影响因素;深入剖析了网络非法集资犯罪涉众性机理和网络非法集资犯罪被害人的被害历程。在第四部分,江老师分别针对影响被害人做出投资决策的个人因素、情境因素和社会因素提出被害预防教育、被害情境预防和被害社会预防的策略。

随后,姜金良老师结合自己的实务经历对讲座内容进行专业点评。在交流互动环节,申清溪、彭林慧和尹志豪三位同学分别就非法集资犯罪的发生原因等问题与两位老师交流讨论。本次讲座深刻阐释了近期学校和社区所开展防网络电信诈骗宣教活动的学理根据,通过本次专题讲座,我院法学专业学生对网络非法集资犯罪的预防有了更加深刻和系统的认识,强化了同学们防范网络非法集资的意识;同时也让同学们对实证研究方法有了初步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犯罪学研究的兴趣。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