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0-01-07 点击数:

1月6日下午,公管院在文N619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报告会,特邀南京大学刘林元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进行专项指导。会议由周显信副院长主持,全院老师出席了报告会,相关学院部分老师也聆听了报告。

刘林元教授首先就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发展形势、立项特点等做了总体介绍,并就如何申报国家课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刘教授强调,申报国家课题必须注意三个方面。一是选题最重要。做好选题要紧紧围绕课题指南做文章,要敢于碰实践中的问题,要立足于自己已有的研究成果;二论证是关键。研究思路要清晰,言简意赅,让人读完后知道你要做什么、解决什么问题。要精心设计课题研究的内容,要以问题展开为逻辑,亮出自己鲜明的观点,不要过分追求体系的构建。论证要使用学术化、规范化的语言,避免论证的花哨与繁琐,要给专家以认认真真的态度的良好印象;三申报过程要切实发扬学术民主,要不断地讨论、反复地琢磨,要尽量避免单打独斗、孤军作战。此外,刘教授还针对青年项目的申报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2009年,在校、院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公管院的科研工作屡创新高,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项目7项,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了能够在2010年保持这种发展势头,争取再创佳绩,学院特地组织了本次专题报告会,其目的就是动员、鼓励、指导老师们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等高层次项目,并力争申报成功。

周显信副院长在总结发言时鼓励老师们一定要积极申报,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做,并强调学校、学院都会尽最大努力给予申报课题的老师各项支持。

此次报告会,使与会老师受益匪浅,既得到了许多申报课题的实战经验,也得到了精神鼓舞,相信公管院在2010年的国家级课题申报中将取得新的突破。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