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创新公共管理知识,为中国之治提供权威有效的学理支撑

发布日期:2021-12-13 点击数: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离不开公共管理知识的不断创新。新时期,作为一门以治国理政为研究对象的学问,公共管理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大有可为。1211日,第九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举办。论坛以“公共管理知识创新:面向案例研究范式”为主题,由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理事会主办、 法政学院和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共同承办。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尚庆飞、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锋、《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等省内外40余所高校的60余位相关领域研究专家及公共管理院长共同参会,为引领和推动公共管理学科新发展、致力讲好治理现代化的“江苏故事”建言献策。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忠平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法政学院院长陈俊教授主持。

尚庆飞认为,论坛围绕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公共管理知识创新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于在新时代高质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忠平介绍了学校61年来的办学历程、特色发展,以及公共管理学科作为服务于学校“一体两翼三维”学科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的突出成绩。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理事长孔繁斌认为,推进中国之治与文明新形态等公共管理领域的宏大议题迫切需要科学的方法支撑,而这也正是公共管理案例研究的重要使命。

论坛主旨报告第一阶段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太军教授主持,《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研究员,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锋教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积极推动案例研究和质性研究”“迈向新征程的MPA教育”和“面向“十四五”的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的精彩报告。其间,李志军梳理了我国学术研究发展规律,研判了讲好中国故事在学术体系中的重要地位,预测了案例研究在知识积累、学术框架构建方面的重要地位;杨开锋从我国MPA教育所面临的痛点出发,提出了进一步构建本土化知识体系的迫切需求;许益军精准把脉“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前沿发展方向,为公共管理学科进一步凝聚优势、弥补短板提供方向性建议。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主持论坛主旨报告第二阶段。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冯淑怡,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于文轩分别做了题为“MPA‘知行合一’案例教学模式探索:基于南京农业大学的实践”“核心能力驱动的MPA案例实践改革”“量子物理学视角下的案例研究”的主题分享。冯淑怡从南京农业大学特色实践模式出发,阐释了案例教学有机融入MPA人才培养的有益实践;孟溦教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屡次斩获全国案例竞赛大奖的探索经验,阐发了以人才为中心的公共管理人才能力强化与学科内涵建设融会贯通的创新思路;于文轩创造性地将量子力学中的整体性、开放性、非线性及模糊性的分析视角运用于公共管理的定量案例研究,提出“案例研究是一种具体情境的研究类型而非一种研究方法”的新理解。

当天论坛上,来自省内外兄弟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们围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宏大议题之下的案例研究价值与限度、公共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城市社区高效治理、卫生管理案例、中国扶贫开发经验总结、政务数据治理、案例研究本土化等具体问题贡献智慧。江苏大学周绿林教授总结发言中认为,论坛的举办为我省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提供了平等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理事会宣布第十届江苏公共管理院长论坛的承办方为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晓光教授从法政学院院长手中接过会旗。论坛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高水平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我校新文科建设以及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也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九届,该学科共同体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决策咨询方面均已进入较高的发展层次,为推动我省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出了较大贡献。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