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政学院与建邺区应急管理局签订合作共建战略协议

    发布日期:2021-07-17 点击数:

    为落实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我院积极推动应急管理新专业建设,加强与地方应急部门开展交流与合作。7月15日,法政学院陈俊院长带队,副院长徐骏、院长助理顾湘、大气物理学院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金虎与公共管理系骨干老师一行来到南京市建邺区应急管理局,与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双闸街道领导、新亭社区工作人员等共商合作事宜,并签订双方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由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区安委办副主任胡波主持。

    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金叔阁简要介绍了应急局的基本情况,目前应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提出了应急管理人才的紧缺和干部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培训的紧迫需求。陈俊院长具体介绍了法政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研究领域及发展规划,尤其强调了应急管理专业对接实务部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希望加强与应急管理局等相关业务部门的合作,双方在课程设置、师资选择、培训内容及目标等方面深入交流与合作。在双方见证下,陈俊院长与金叔阁副局长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

    为推动双方合作共建具体落实,充分发挥高校理论研究和业务部门实践经验优势,推进建邺区应急管理干部人才培养及理论提升,法政学院应急管理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双方代表为“建邺区应急管理局干部培训基地”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以两个基地为抓手,推动双方在人才共同培养方面的合作交流。

    随后,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讨论,李伟调研员提出可以通过选派人员到应急局,调研了解地方应急管理的问题,双方合作研究。李开宾副局长提出应急管理局在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都还需要继续进行职能和业务提升,吴田华调研员提出应急管理专业开设要注意学生的就业去向,在应急培训方面应密切与实务部门高效需求相结合。双闸街道程磊副主任提出依托教学实践基地,可在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应急宣传等方面加强合作。王伟才科长提出建邺区城市客厅的定位,需要法政学院提供短期有效、精准的培训提升建邺区应急管理的工作成效。

    胡波主任总结指出随着城市发展,各种风险带来的城市安全问题应进行重视,可通过小切口形式开展研究。建邺区作为城市客厅需要学院提供应急管理国际化的培训,在应急科普、志愿联盟等方面也可以进行合作。双方一致认为,应明确应急管理合作的领域,确定合作抓手,以现实问题入手,进行案例探讨和分析,推动干部培训的精细高效,挂职交流的持续有效,课题合作提升建邺应急效能。座谈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云尚建邺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全景展示了建邺区的智慧城市建设成就。

    本次与建邺区应急管理局的合作共建签约活动,是法政学院近年来深入贯彻地方高校加强院地合作宗旨,积极服务地方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院地合作共建,协同办学活动的深化,对于构建学院合作办学体系,提高与地方协同办学的能力,拓展和巩固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建设,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提高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