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科技春秋”学术讲座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1-11-19 点击数:

    2021年11月18日上午9:00,“江南‘活水周流’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对策”的专题讲座在法政学院阅江楼602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王建革教授主讲,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惠富平教授主持,全体科技史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建革教授以江南“活水周流”的变化为主线,分别介绍了江南的农田水利、活水与运河以及活水与市镇与园林三个部分内容,讲述了我国历史上水文变化的各个阶段到从古至今我国江南地区“活水周流”的变化和影响。通过王建革教授的讲述,在座的师生对水文环境和农业的关系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王建革教授还提出了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具有现代意识的研究思路,为我院科技史研究生提供了新的思路。

    讲座尾声,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雨锟同学,就此次讲座内容向王建革教授提出了有关海上自然灾害对内陆平原地区农业的影响,和我国古代政府对水利工程的资金投入状况两个方面的问题。惠富平教授向王建革教授请教了有关“活水周流”在我国历史上发生变化的重要节点和因素等内容,以及何彦超老师结合王建革教授的著作和本次讲座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