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20期“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作坊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5 点击数:

423日上午,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带领法学专业的十余位同学到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进行模拟法庭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浦口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二庭庭长王宠俊法官,以及我院优秀校友、浦口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徐馨法官担任指导。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按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分别进行。我院研究生晁海洋、邢现哲以及陈雨同学,模拟担任房屋买卖合同一案中的审判长、审判员以及书记员;本科生丁佳宁、段嘉琪、陈立风、成睿思同学,以及云德(南京)律师事务所的刘曦律师,模拟机动车买卖合同一案中的审判长,被告诉讼代理人以及原告诉讼代理人。两组同学事先对案件材料进行了反复研讨,并完成了法律法规检索、法律文书撰写、举证质证演练、争议焦点归纳等准备工作。

在模拟庭审的过程中,研究生组主要围绕案件相关的表见代理、居间协议效力以及相关的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等问题展开法庭辩论。王宠俊法官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并从法官的立场提出了专业细致的指导。她指出作为法官要紧扣诉辩双方的观点,注重争议焦点现场质问的必要性,并通过列举典型性案例讲解了合同效力的具体认定方法,帮助大家厘清了模拟案例中房屋买卖过程的事实和纠纷。

本科生组主要围绕原被告主体是否适格以及当事人之间的合同性质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与法庭辩论。徐馨法官从法律关系、证据组织、庭审规范、法言法语、临场应变等各个角度对各位同学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赞许,同时给出了详尽的指导和中肯的建议。

参与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的同学,真实地体验了诉讼案件的完整流程,感受到法律工作的规范、严肃、细致的特质;在准备和模拟过程中,他们与云德(南京)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们一起研讨并进行对庭,从而加深了对律师职业的认知和认同,明确了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的方向和目标;更重要的是,能在真实的法庭开展庭审模拟,并能得到浦口区人民法院两位资深法官的悉心指导,他们更深刻地领会到法治的精神和法律职业的神圣职责,坚定了投身法律职业、推动中国法治进步的初心。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