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安润”研究生德育大讲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3 点击数:

421日下午,法政学院于图书馆724报告厅举办“安润”研究生德育大讲堂活动(第一期),活动特邀法政学院研究生德育辅导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忠平主讲,法政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助理辅导员宋立军、辅导员杨波以及80余名研究生参与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明菊主持。



张明菊首先向师生们阐述了举行“安润”德育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学院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建立教育、培育、化育并举的思想政治教育路径的探索与尝试。“安润”取自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法政学院的研究生更要实现法律和道德的有机统一。学院今后将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政府行业企业精英举行系列德育讲座,旨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个人品德修养和校园文化建设。同时她希望研究生能将学术创新实践和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合,实现道德品质和自我潜能的全面提升。

接着,研究生代表晁海洋同学发言,她向同学们强调了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应当具备十足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她引用了当前网红博士论文答谢词,表达了法政学子将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随后,宋立军教授作为助理辅导员讲话,他表示自己将发挥桥梁作用切实为同学们的德育工作服务,并从珍爱生命、与人为善、理性交流三个方面表达了对大家的期盼。

最后,研究生德育辅导员韦忠平副校长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风趣、富有人生哲学的讲课,主要分享了他个人成长以及教书育人的经历,他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不懈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题,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主线展开叙述。第一、关于“德”,韦副校长告诉同学们:作为时代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首先必须要树立自身的德行。他结合当下与爱国、诚信相关的时事,向同学们深入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向同学们强调了培养自身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以及家庭美德的重要性;第二、关于“智”,他结合当下研究生学习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告诫同学们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踏上成才之路是必需的,于公于私都是有利的,同时也需要不畏艰难,树立成才信心;第三、关于“体”,他通过分享自身在学校的调研情况,告诫同学们保持健康饮食、适当安排锻炼以及形成良好心理的重要性和方式;第四、关于“美”,他通过举例知名艺术家、学者所独有的气质,讲述同学们的形象管理之重点,应讲究“内外双修”,特别是应该注重自我情商的培养;第五、关于“劳”,他告诉同学们:“虽然我们研究生多为脑力劳动,但这恰恰更应该有参与体力劳动的必要,一定要做与社会接轨、有温度、有道德的人才。”最后,韦副校长对同学们表示了全面发展并扎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殷切期盼,指出了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基本途径,即相信、行动、选择、控制,并将思考贯穿始末。



活动末尾,法政学院院长陈俊作总结,他指出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是我院深入推进研究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的系列实践活动,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够深刻学习并领会韦忠平副校长的精彩讲课,以修身、齐家、治国、安天下为己任,刻苦钻研,善于学习,早日成长为社会所期盼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