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三实课堂”走进长芦街道新犁村开展MPA实务课程

发布日期:2021-04-20 点击数:

418日下午,为助力乡村振兴、扎根基层实践,深入推动国家一流课程《社区服务与实践》“三实”课堂的基层落实,将MPA实务课程落到实处。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师生一行赴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新犁村进行学习交流。本次课程由行政管理系主任李志强副教授主讲,受到长芦街道新犁村李副书记、妇联会吴主任等的热情接待,法政学院MPA研究生、18级和19级本科生数十人积极参与了本次课程。

本次MPA实务课程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新犁村李副书记首先就新犁村的地理位置、人口特点、产业分布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李副书记表示,新犁村由原来的新庄洲、戴庄村和新犁村合并而成,江北新区成立后并入长芦街道,东临滁河,西靠长江;承包耕地四千余亩,总人口一千余户,背靠化工产业园区,水资源丰富,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就乡村振兴对新犁村的发展提出建议。李老师则提到,新犁村水系纵横发达,自然与人文辉映交融,具有充分的发展潜力,可结合发达的水系资源禀赋,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

李老师认为,“十四五”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便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愈发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话题。作为行政管理系学生,更要积极响应、深入基层、多与基层工作人员交流,积累案例材料,实现书本理论与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座谈会全程气氛轻松融洽,老师和学生们也就信息共享、网格化治理、基层防疫、抗洪防汛、产业振兴、社会组织培育、人情治理、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李副书记及吴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其中新犁村“灰改黑”、“河道治理”、创立“犁民新惠”、“控违防违”等乡村治理措施均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座谈会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调研学习活动不仅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案例分析的宝贵素材,将本科生和MPA课程与基层实践和工作实务结合,贯彻落实了“三实”课堂精神,加强了法政学院与长芦街道的调研合作,也能够帮助其更好地在社区治理和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