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十九期“浩天信和”法律实务工坊

发布日期:2021-04-12 点击数:

法律文书写作是法学专业学生法律思维训练的基本方式之一。为提高法学专业学生的法律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49日上午和晚上法政学院分别邀请了江苏天哲(镇江)律师事务所主任华震、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谢阗为法律硕士研究生和法学专业本科生举行法律文书写作相关问题专题辅导。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法律系教师江耀炜参加了上述专题辅导活动。

华震主任曾获江苏省法院系统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极强的业务能力。华震主任主要针对民事法律文书的撰写进行专项辅导。华震主任在评阅法学专业学生撰写的法律文书后,从争议焦点的归纳、观点的分析论述、民事责任的分配等方面高度评价了法学专业学生所撰写的民事判决书,同时也指出了法学专业学生所撰写的民事判决书存在的共性问题。最后,华震主任从“有板有眼”、“有理有据”、“有始有终”和“有模有样”等四个方面细致而又深入地剖析了法律文书撰写的基本思路的要求,无私分享了其在数十年法律职业生涯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谢阗检察官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业务骨干,具有近十年一线检察工作经验。谢阗检察官主要针对刑事法律文书的写作进行专项辅导。在辅导过程中,谢阗检察官首先对刑事诉讼程序中各类法律文书的性质、功能、地位和区别进行详细地解读,同时还通过各种实践案例以角色转换的方式启发同学们思考和分析相关法律问题;随后以公诉意见书为例分析了刑事法律文书的基本构成、规范要求和各部分撰写思路等。

在自由交流环节,华震主任和谢阗检察官分别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涵盖法律文书撰写的各个方面,既涉及法律文书的形式规范问题,也包括法律文书中对案件事实的实体分析问题,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法律文书写作专项辅导活动是在法政学院“天哲杯”首届法律文书大赛之后举办的,是为针对同学们“头脑风暴”量身定制的法律技艺盛宴。此次法律文书写作的专项辅导活动,有效提高了同学们法律思维能力和解决实践问题的专业水平;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法律文书写作的专业和严谨,同时也让同学们看到自身的不足,使得今后的学习具有更加明确的方向。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