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第十六期“致邦”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02 点击数:

331日下午,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仲英青年学者、知名行政法学者熊樟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主讲第十六期“致邦”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控制行政权的三位一体思维。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河海大学法学院韩轶教授参与讨论。我校法政学院法律系部分师生60余人参与了学术交流。论坛由我校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老师主持。

熊樟林教授首先指出行政法学界的窘境与其产生的原因,随后援引法理,明确表示行政法时代即将来临,并展望了行政法的未来。

熊樟林教授展示了他扎实的理论功底,以精准独到的视角,分步解构控制行政的三位一体的思维结构,分别从行政组织法、行政程序法、行政救济法三个方面条理清晰地揭示了我国现行行政法的内在逻辑,打破了大家对行政法学的固有印象,激发了大家学习行政法的热情。通过多个行政法经典案例,结合参加江苏省政府应诉的工作经验,熊樟林教授对行政法实践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学生提问环节,18法学金昊堉同学和熊樟林教授交流了自己在行政法学习中的困惑。熊樟林教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详细答疑,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行政法时的疑惑。

最后,河海大学法学院韩轶教授做总结性发言。韩轶教授对熊樟林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熊樟林教授的研究既从宏观视角展现了当代行政法学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构架,又有微观的具体案例和实用的行政法学指导。当今中国正在逐步由民法时代过渡到行政法时代,而熊樟林教授所讲授的控制行政权的三位一体思维,正是新时代行政法学研究的一次积极探索。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我院法律系师生对行政法学相关知识有了更为全面和系统的了解,师生们获益匪浅,同时也有力促进了我校法学专业与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