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办“致邦学术论坛”第七期

发布日期:2020-10-26 点击数:

10月22日下午,“致邦学术论坛”第七期在阅江楼602会议室举行。法政学院讲师张达真博士作了题为《澳大利亚海洋立法概况(Australian Offshore Laws: A Brief Introduction)》的学术报告。法政学院冯寿波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法政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的全体同学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张达真博士从法系归属、法律渊源、立法权限等方面介绍了澳大利亚海洋立法的背景情况,并通过海洋法和海商法两个部门,介绍了该国海洋立法框架。其中,张博士重点讲解了澳大利亚在其近岸水域的特殊立法及其海洋管理上值得研究的渔业管理制度和海洋保护区制度。最后,张博士对澳大利亚的海洋立法进行了评述和总结,她认为澳大利亚的海洋立法存在各涉海事务不平衡、海洋重政策轻立法、国家典型海洋保护区体系并未建立起来等多方面问题,其海洋立法并不完备,但一些先进的管理模式仍然值得我们学习。

随后,在场的同学向张博士提出了若干问题,张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冯寿波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对本次学术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澳大利亚的海洋立法反映了该国独有的海洋文化和海洋情怀,对该国海洋立法情况进行探究将对大家学习海洋法和国际法大有裨益。

张达真博士带来的这次学术报告为同学们拓展了国际化视野和思考空间,也从比较法的视角带给同学们许多新的启示。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