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PA教师参加全国MPA学位论文分类与撰写指导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1-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MPA学位论文指导水平,提高MPA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指导教师综合素质,2018年12月28-29日,法政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兼MPA导师王娜博士参加了“全国MPA学位论文分类与撰写指导研讨会”,该研讨会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研讨会解读了《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类型与撰写指导性意见》,强调了MPA学科专业学位发展的必要性,阐述了MPA学位论文分类、模式、标准及未来趋势,并邀请来自不同高校的MPA知名专家针对每类论文进行详细讲解。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杨开峰教授首先做《稳步推进应用型论文写作,坚定不移深化MPA专业学位发展》主题报告,强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应该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应用型学术论文分为案例分析型论文、调研报告型论文、问题研究型论文与政策分析型论文四类,此四类论文既相互独立又有交叉;今后的学位论文发展改革应该着重从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论文指导、师资力量多方面有借鉴、有积累、有保障地逐步进行。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针对问题研究性和政策分析型论文撰写指导与评审要求进行报告,陈教授文化底蕴丰厚、讲解详细又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东北大学孙平教授针对案例分析型和调研报告型论文的撰写指导与评审要求进行报告,孙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重视应用型论文并不代表忽视学术型论文,且应用型论文的分类标准应该对各高校MPA论文指导起到借鉴作用,《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类型与撰写指导性意见》仍需不断完善。东北大学李丹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毅副教授、中南财经大学庞明礼教授等多位专家也都进行精彩演讲,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指导经验。此外研讨会还邀请了MPA毕业生代表针对自己论文选题、师生互动、写作过程、总体感悟进行经验分享,让指导教师更确切地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与需求。

最后研讨会进行分组讨论,每位参会者都根据将近两天的学习培训,针对MPA学位论文分类与撰写问题、体会进行交流总结,会议指导专家进行一一解答。研讨会圆满、成功的举办,使各单位参会人员都收获满满。全国MPA教指委还将会议视频和资料发送给各参会单位,积极帮助各单位MPA论文指导交流与推进。虽然《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类型与撰写指导性意见》仍需不断完善,如党建问题、反腐问题等选题是否属于MPA论文,论文分类是否需要扩充等,但该指导意见对今后各高校MPA论文写作都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版权所有 2019 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NUIST备80097 邮编:210044